西雅圖當日來回健行步道:五星級

Henry Tsai
11 min readJul 26, 2023

--

夏天萬花齊放的 Naches Peak Loop。

(最後更新:2023/10/07)
CP 值超高、 世界級的景色,不要像我一樣到處宣傳!

一到五星級的步道總排行在這裡,另外也可以到我 YouTube 頻道參考介紹步道的影片!

◦ Skyline Divide

總車程:5 小時 30 分
總步程:6 小時
總長度:9 英里
總增高:2500 英尺
夏天萬花奔放,這角度的 Mt. Baker 照片看起來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是 Mt. Rainier。不要看它 9 英里長,其實只要花一小時左右就可以爬到山頂看到震撼的景色(下面照片拍的地方),接下來往 Mt. Baker 的方向一共有五個山坡,要走多遠隨便你,不過你應該會至少想多走幾個山丘,掉頭的原因大概是怕再不回頭待會下山就要摸黑了。原本這條步道還算蠻少人爬的,可是一年比一年多,可能是太美了,秘密保不了。

以 Mt. Baker 為背景的壯麗景觀。爬一小時即到山頂,可走近走遠。

◦ Rachel and Rampart Lakes

總車程:2 小時 30 分
總步程:7 小時
總長度:11.5 英里
總增高:2600 英尺
這是我當天來回走過的步道中最多湖的。因為車程短,只要體力夠,不用怕這步道長走不完。第一個景點是 Rachel Lake,是這步道最大的湖,在那之前步道沒有什麼看頭,拼命走就是了。若是一般的步道,你看到這湖就已經會給三、四顆星了。但這只是前菜而已,千萬不要此時掉頭,休息一會再往上爬 1 英里,你會來到一片高山湖群,是這步道的精華。你可以在這大大小小的湖群中自由穿梭,尋找最完美的攝影角度。每一個湖都非常清澈,天氣熱時就跳下去游一下吧!這裡的湖群多到讓你很容易只顧著欣賞美景然後就失去方向感,忘了回頭路怎麼走,記得帶有用 GPS 的地圖 App!

一群大大小小的湖,各有各的特色!

◦ Skyline Trail (Loop) — Mt. Rainier National Park

總車程:5 小時 30 分
總步程:3 小時
總長度:5.5 英里
總增高:1500 英尺
這是 Mt. Rainier 國家公園的招牌步道,人潮爆多,尤其是前半段,所以我有考慮過不要老套的給這步道五顆星,可是想了想還是給了!因為它真的是條世界級的步道!有山、有水、有冰河、有小溪、有花草、有動物,處處都是美景。這條步道是在 Mt. Rainier 的南面,所以從太陽升起到日落都是攝影的好時機,是名副其實攝影師的 Paradise!

有山、有水、有雪、有花、有動物。攝影師的天堂,取不完的美景。

◦ Minotaur Lake

總車程:3 小時 30 分
總步程:3 小時
總長度:4 英里
總增高:1900 英尺
最佳季節:夏天到秋天
這是我評分為五星級步道中最冷門的步道,但正是因為它冷門,更值得你趕快去爬,我想再過幾年,這步道應該也逃不過人滿為患的命運!我猜這條步道冷門的原因是因為它長度與總增高的比例很嚇人。的確,短短 ~2 英里增 ~2000 英尺是真的挺累,但我反而喜歡這種長痛不如短痛的步道,而且因為它真的不長也不遠,所以當天來回真的算非常容易。我給這條步道五顆星是因為它的亮點太多!這步道可以一次看兩個超級上相的湖。主角是 Minotaur Lake,但配角 Theseus Lake 的景也輕輕鬆鬆算三四顆星。一旦你爬到湖的時候注意有個小岔路,往右邊走就可以到 Theseus Lake,你可以選擇要先去還是回程再去,但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去!因為這是我爬過這麼多條步道中最加分的配角步道,你真的只要多走個兩分鐘就可以看到。主角就更驚豔,建議你一定要延著湖岸左側一直走到盡頭,一路上怎麼照相就怎麼美,湖本身清澈到爆表。雖說這是個高山湖,等到勝夏雪完全融化後,很多人會來這裡跳進去游一番過過癮。秋天時,時間抓對去爬更別有風味,景色甚至更勝一籌,這是因為這時步道兩旁和整片山壁由綠轉紅,所以呈現出只有秋天看得見的景色。這步道能探索的地方還不只於此,走到湖的盡頭後,你可以繼續往上爬到山峰,雖說視覺上很像超級高得爬很久,其實體力不差的話來回不到一小時。你也可以從 Theseus Lake 那頭繼續登 Labyrinth Mountain 山峰,這個就比較有挑戰了。這樣介紹,就不難知道這是一條非常適合來登山露營兩三天的步道,以後若有機會我也想以這樣的方式來完完整整的探索這塊區域。

秋天的 Minotaur Lake。

◦ Heather — Maple Pass Loop

總車程:6 小時
總步程:4 小時
總長度:7.5 英里
總增高:2000 英尺
這是條登山愛好者公認的五星級步道。這步道是一個圈,所以不用走回頭路。美景從離開停車場逆時針走十分鐘後就開始。你會先看到 Lake Ann,之後你會越爬越高,景色也會越來越令人嘆為觀止。後半段的步道景色為壯觀的山群為主,因為步道是一個圈,所以景色的角度會不斷的變化,你會走走停停,一直停下來拍照,所以雖說總步程只有四小時,但你一定會多花一、兩小時欣賞美景!

俯瞰 Heather — Maple Pass Loop 的 Ann Lake。

◦ Naches Peak Loop

總車程:4 小時
總步程:2 小時
總長度:3.2 英里
總增高:600 英尺
最佳季節:七月末至八月初
我爬過所有步道中最簡單的五星級步道。雖然有專用停車場,可是夏天每周末都爆滿,車子一定多到停到公路路肩上,可是還是給滿分,因為這真是一條 CP 值高到爆的步道。因為超級無敵簡單,所以也是我看過最多父母帶著很小的小朋友爬的步道。夏天時這裡真的有「五顏六色」的野花遍布整片山,沒去過無法想像。這步道是少有的圈行步道,不用走回頭路。若想要面對 Mt. Rainier 的景色走這步道,建議是順時針方向走,但注意若下午太慢走到步道的第二個景點,照相會逆光。

再簡單不過的五星級步道,漂亮的湖也比一般湖來得淺,所以很適合小朋友玩水。

◦ Ptarmigan Ridge

總車程:5 小時 30 分
總步程:7 小時
總長度:12.5 英里
總增高:3000 英尺
其實當你車子停在步道起頭的 Artist Point 時,看到那前有 Mt. Baker、後有 Mt. Shuksan 壯觀的景色,可能會質疑還有走步道的必要嗎?的確,就算你不打算健行,光是這 Artist Point 景點就值得你開一趟車來這裡,但多走這五星級步道絕對值得!這條步道走到最後分岔,往左走是個非常無敵美的高山湖,這湖的顏色及清澈度都是頂級,因為幾乎長年積雪,雪到八月底經常都還沒完全融化,所以照相起來更有特色。往右走到盡頭是個面對 Mt. Baker 的懸崖,想要再往前走也沒辦法了。時間、體力允許的話當然兩條岔路都走,但若只能二選一 (步程會減少變成 5小時),我個人會選湖,因為懸崖雖然視覺上很震撼、能走到盡頭也很有成就感,但蠻難照出有對比的照片。另外這條高山步道能看見野山羊群的機率幾乎是百分百。最後,這步道缺點是毫無遮蔭,所以記得穿著正確。

世界級好景由停車場就開始。超級美的湖。

◦ Sahale Arm —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總車程:5 小時 30 分
總步程:8 小時
總長度:12 英里
總增高:4000 英尺
算是 North Cascades 國家公園裡的最精華的步道,這個國家公園超冷門,冷到連門票都不用。可是這裡美到爆,我甚至可斷言華盛頓最壯觀的山脈景觀在這裡。這步道最棒的地方在於人煙稀少,通常只有爬山或攝影的愛好者才會跑到這裡。這裡的景色包含了雪山、冰河、瀑布、湖泊、野花、野生動物等,應有盡有。

人煙稀少,雪山、湖泊、瀑布,應有盡有。州內最壯觀的山脈景觀在這裡。

◦ Vesper Peak

總車程:3 小時
總步程:7 小時 30 分
總長度:8 英里
總增高:4100 英尺
最佳季節:七月初至十月初
好美的一條步道啊!雖說這幾年來看到越來越多人來爬,但整體來說還是算很少人知道的,再加上這步道總增高大於 4000 英尺,來的人相對少非常多。但哇噻!這條步道超級驚艷!比我預期中及網路上看過的照片還壯觀非常多!雖說這條步道真的不簡單,但車程超短,整體評估下來,我給它五顆星!先把所有的亮點、精華說一遍:這條步道真正的精華是跨過 Headlee 山口(Headlee Pass)之後開始,首先你一定要先走一條不到十分鐘的小岔路去看 Vesper Lake,這是個被白色花崗岩形成的山壁圍繞著的高山湖泊,雖說湖的顏色本身並不特別,但它非常的清澈,再加上背景的襯拖,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四星級美景。這湖上堆積的冰雪通常要七月底才會完全融化,雪融前後的湖景差異蠻多的但各有特色!這裡的花崗岩非常白,在太陽照射下,湖中間有一個凸出來的岩石在夏天甚至會被人誤認為是一塊還沒融的冰。這個湖景跟華盛頓州最有名的登山步道 The Enchantments 看到的湖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裡「只有」一個湖而已。享受夠超讚的湖景後就要回到岔路口開始攻頂了!從這裡開始一直到山頂的景色只是會越來越棒、越來越特別。我爬這段的時候真的自己在那邊一直讚不絕口!Vesper Peak 是一個純花崗岩形成的山峰,所以攻頂的最後那段完全是走在花崗岩上,沒有所謂「真正的」步道,可以跟著好心登山客堆起來的堆石標走,路線會比較簡單,但也可以走出自己的路線,這真的是個超級特別體驗。而且岩石表面其實很粗糙,只要沒有雪,走在上面完全不會滑,很安全。當然,還是有些比較陡峭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山頂有 360 度全景視野,在還沒到山頂前你絕對想像不到景色可以更讚,結果沒想到山頂另一面朝西北的景色竟然更厲害!可以看到遠遠湖色漂亮的 Copper Lake 以及 Big Four Mountain 的「背面」,把之前一路爬上來的超級美景給比下去!西南邊可望 Spada Lake 但景色一般。回程一路可以欣賞原本登山時背對的美景,也別有一番風味!

我夏末爬 Vesper Lake & Peak 的紀錄。

接下來講講一些其他可以注意的地方。這步道除了一開始的一英里是走在樹林裡,剩餘的步道都有景。但在爬到位於 Sperry Peak 和 Morning Star Peak 之間的 Headlee 山口(Headlee Pass) 之前,基本上是一直望著遠方直聳的山壁前進,景色雖然不錯但沒什麼變化。要爬到 Headlee Pass 得增高 2500 英尺,需要爬至少兩小時甚至更久,所以建議就是盡量省時間留給後半段,拼命爬就是了!一但翻過 Headlee Pass,你會看到白色的 Vesper Peak 在看似遙不可及的遠方而懷疑自己的眼睛及能力!你沒看錯,那就是你的終點!但相信我,你已經走了三分之二的步程,剩下的距離真的沒有你「看到」的那麼遠!而且接下來的五星級美景,會讓你「非常自願」的往上爬。雖說還是會爬得氣喘吁吁,但也會讓你流連忘返!最後,這條步道因為有很多需要在碎石上行走的路段,所以無法像走一般步道那樣快速前進。我原本估計大人的步伐可以一小時走約兩英里,但實際上我有一半以上的路程一小時只走了一英里。也正因為這條步道的碎石路段,有些地方步道的方向並不明顯。我爬上去的時候至少走錯兩三次路,浪費了大約十幾分鐘的時間。所以我非常建議要帶有 GPS 的地圖,三不五時確認一下方向。

◦ Railroad Grade

總車程:4 小時
總步程:3 小時 30 分
總長度:7 英里
總增高:2000 英尺
這是我華盛頓州最愛的步道。壯觀的山峰、近在咫尺的冰河、一定會看到的土撥鼠、秋末摘不完的野藍莓 (huckleberry) 圃。甚麼季節去都讚,秋色或許更勝一籌。雖說步道總長是 7 英里,只要爬一小時左右就可以走出樹林踏進草甸,Mt. Baker 會在你的正前方,你會不由自主地被那超級美景拉著往前走,要繼續走多久全依你自己。這是攻 Mt. Baker 山頂的主要步道之一,所以嚴格講起來步道的盡頭是山頂,你得自己狠下心來告訴自己該回頭了。我來過三次,通常至少會走到超過一個很美的藍綠色水池後才掉頭。

住在 Railroad Grade 的土撥鼠。

--

--